新闻网
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河职故事

王林河:职业赛道上逆袭的90后,宇宙的尽头不只有内卷和躺平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5岁的王林河是同届毕业生中的翘楚。

工作三年多,他如愿地买了自己的车。去年,他获得了单位的生产功勋奖,在这个全厂最高级别的荣誉中,其他的获奖者皆是工作年限超过十年的老骨干,王林河则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薪资丰厚、待遇优渥、领导赏识……现在,他扎根制造业的信心十足。

凤鸣|职业赛道上逆袭的90后:宇宙的尽头不只有内卷和躺平

事实上,三年前的王林河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工作和前途还是未知。他会担忧,在讲究步调一致的社会里,自己作为专科生,和本科生相比已经输在了起跑线。

靠学历“厮杀”内卷,没有优势。躺平摆烂,现实情况不允许。

但如今来看,宇宙的尽头不只有内卷和躺平。

【雏鹰试翼】告别原专业,重新出发

时间拨回到2018年。

就读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林河正值大二择业的关键期。这是关系到王林河今后职业方向的重要阶段,既是关键期也是迷茫期。

王林河专业主修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对于自己当时一头热选择的专业,他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但总是内心有着一丝不安,因为自己总是找不到学习的兴趣与人生的方向。

他吐露出了当时大多数学生的心声:“当时上学选专业什么也不懂,高中没有职业方向指导相关课程,有的学生选专业完全依赖父母眼界,你不知道你选择的专业以后的就业率如何,更是难以选到自己喜欢和心仪的专业方向。”

王林河不想草率地决定以后几十年的就业生涯,而他在学校听了一场“A+雏鹰计划”宣讲会之后便豁然开朗了。

“A+雏鹰计划”是由苹果公司发起、联合其5家供应链企业及全国14所知名职业院校共同参与搭建的大型职业教育平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一家合作院校。

该平台面向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电子产品装配调试、生产现场管理等岗位群,培养具有独立解决生产现场技术和管理问题能力、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管理人才。

因为课程新颖、职业规划清晰,王林河对于这个项目逐渐心动。在咨询辅导员的意见,并综合考虑到就业问题之后,他选择报名了现代学徒制“A+雏鹰计划”项目,并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成为该项目的学徒。

王林河很庆幸自己能够和“A+雏鹰计划”相遇。“进入这个项目,也就意味着和自己的原专业‘告别’,重新进到一个自己感兴趣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学习。”但也就是在那时,王林河才真正地觉得自己成为了一只雏鹰,校园外,更广阔的蓝天正向他敞开怀抱。

参与学徒制项目不仅让王林河直接学到了基层管理的知识,更让他充分发展了自己的学习能力。毕业之后,王林河正式进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进行实操练习,在教练的帮助下,他很快融入了工作环境。

随着苹果生产线的调整,2021年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厂新建了一个楼层,用于自动化生产,王林河被再次调为负责整个智能生产楼层的组长。他的工作性质发生了转变,由原来的管人变成了管设备、生产数据,这对管理而言,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但由于自身学习能力强、干劲足,再加上园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由他负责的智能生产楼层在生产数据、KPI、产能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是王林河的座右铭。他说,学习的能力和管理的能力,是他加入学徒制项目最重要的、也是最长久的收获,这些收获不仅帮助自己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社会,更重要的是自己找到了愿意倾注一生的职业。

【苍鹰乘风】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为学生就业“开路”

王林河并不是个例。

王翠英和王林河是校友。她最初选择的专业是烹饪工艺与营养,后经学校组织的学生专业与职业性向测评,才意识到所学专业并不适合自己。“而会计专业在我‘适合度最高的10种专业’中排第一位。经慎重考虑,在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意向下,我转到了会计专业学习。”

专注自己的兴趣和所长,王翠英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了初级会计资格考试。如今,她在会计岗位上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076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可应届生们面临的就业环境并不好。考公、考研扎堆,竞争激烈,互联网大厂集体裁员……与之相对应的是,有不少毕业生存在着自我定位不清、就业认知模糊、职业规划缺位等实际问题。在此背景之下,学生的专业与职业性向测评显得尤为重要。

图注:“A+雏鹰计划”五期富士康班组班仪式

图注:“A+雏鹰计划”五期富士康班组班仪式

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就业规划与指导工作,很多高校构建和完善了“推而即行、行之有效”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为更多毕业生高质量多层次就业保驾护航,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就业取向等不同特点,大胆探索实践,创造性地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人才培养模式,收到喜人成效。

所谓分类培养,就是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和不同需求,借助大数据技术对学生个人特质、职业性向、能力优势等进行分析“画像”,指导学生选择适合个性发展的职业类型。

精准施教,就是根据职业岗位能力和学生职业适应性等方面需求,通过创建“专业+营销”“专业+管理”“专业+创新”“专业+创业”等人才培养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活动。

王林河是该校“专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直接受益者。他所参加的现代学徒制“A+雏鹰计划”项目就是“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一环。

而在王林河之外,有更多学生在自己的职业赛道上“出新出彩”:河南职业技术学院14级学生李传锋在“专业+营销”人才培养模式的帮助下,三年登顶公司销冠,在郑州顺利安了家;19级学生任志远通过“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提高了自我认知、学习能力,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摘得国赛金奖;17级学生张文博在“专业+创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持下,从一个淘宝小卖家逐步成长成了电商供应链的一匹黑马......

据了解,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会对全校学生进行科学分类,分两次进行。

第一次为新生入校时,学生依据对个人测评结果出具的“大学专业与职业性向评估报告”,自主提出申请选择适配的专业。

第二次为第一学期结束后,学生经过一学期的专业课程学习与实践,对职位类别、职位和能力有重新认识,根据对个人测评结果出具的“学生就业意向与学习导航报告”,结合个人职业兴趣、爱好潜质等,再次提出申请重新选择适配的专业类别和职业发展方向。

2020年,赵天旭被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被热门专业录取的兴奋并未持续多久,他便陷入了找不到学习兴趣的巨大苦恼中。后来,赵天旭通过学校的大数据人职匹配平台上输出的人职匹配分析报告,才意识到所学专业不适合自己,而市场营销专业在他“适合度最高的10种专业”中排第一位。

经过慎重考虑,赵天旭转到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此后,他加入市场营销沙盘协会,积极参与各项营销实践活动,带领团队完成了许多市场调研。毕业实习时,他进入了河南鼎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采购部部长。

而赵天旭借助的“学生专业与职业匹配测评”就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发的人职匹配大数据平台模块之一,通过这个测评,每个学生会得到一份《大学专业与职业性向评估报告》和《学生就业意向和学习导航报告》,对学生的职业风格和匹配职业做了初步的分析和建议,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和擅长的专业领域。

经过4年来的探索实践、完善提高,“分类培养,精准施教”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使得4万余名学生受益,他们的就业率达98%以上、满意度为93%。

而这些数字,似乎都在向学生传递同一个声音:你们的人生还有更多选择。(作者 陈欣欣)

上一条:彭伟教授的朴素愿望:“教好书、育好人”
下一条:“燃灯者”高金鑫:无悔一生做三尺讲台上的“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