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河职故事

白玫:从教20年 将“热爱”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4-01-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年前,留着披肩发的白玫,站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台上,看着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内心有忐忑和惊喜。

20年后,依然在这方三尺讲台上,她淡定从容,以自己的满腔热血帮助数以千计的孩子圆梦。

“学生是我工作的原动力,而‘爱’就是我愿意和付出的全部。”从教20年,白玫毫不掩饰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也正因如此,20年里,她一直深耕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培养了一大批装修类、设计类精英人才,而她本人,也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奉献。

四次荣获省教学能力一等奖

病床前不忘研读教案

图片2003年,白玫来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任职,教授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建筑、艺术、材料等多个领域。作为授课教师,白玫深知,要打磨好自己的“金刚钻”,才能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

从教20年来,白玫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刻苦钻研业务。尤其是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她连续四年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先后四次获得河南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多次在厅级信息化教学和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实力卓著。

最艰难的要数2021年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疫情之下的首次比赛,变数多,不确定因素也多,每个环节都有挑战。”白玫记得,当年他们的选题是《茶社定制椅子设计与制作》,包含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此次教学设计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中式设计元素和传统榫卯结构相融合,同时使用手工和小型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来制作成品。“白天大家都有课,只能晚上来弄,加班到一两点是很常见的。”

2021年11月份,比赛到了备赛最后的冲刺阶段,白玫作为主讲人,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这个节骨眼,白玫的孩子生病住院了,课不能落,孩子要陪,教学设计更要做好,千头万绪中,白玫向夜晚要时间,连续几个晚上在病床前熬夜修改教案、备赛课程,硬是靠着超强毅力,和团队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备赛时光。

比赛落幕,白玫及团队的同事凭借出色表现和精湛技能,赢得了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荣誉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坚守,一遍遍的研磨课程,一次次的实践演练……至今想来,白玫都历历在目。“教学能力比赛比的是参赛团队整体的教学实力,我不能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能拖团队后腿,必须迎难而上。”

三九天室外训练获一等奖

“误差超2毫米就没分了”

图片“能上三尺讲台,又能玩转各种实训、技能比赛”,这样的老师,在高职院校里并不少见,白玫就是这样的“双师型”人才。授课之余,她还经常带学生参加技能比赛,“印象最深的就是2019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我们荣获了一等奖,比赛过程也非常艰辛。”

白玫讲述,2019年的比赛,他们参与的是“室内装饰”比赛项目,这是该项目首次作为全国精选项目入赛,同时也是他们首次参与的全国精选赛项。“时间紧、任务重、赛制和往年也不同,压力还是蛮大的。”

训练恰逢在冬天,比赛的内容是“瓷砖的切割和拼接”,需要用到活水泥、贴砖及机械切割等,“训练占地大,我们必须得在室外训练。”白玫说,整个比赛环环相扣,她带着学生在室外训练,一练就是一整天,三九天里,冻的手指头、脚趾头发麻发疼,但也不能歇,“这个赛项的评分是非常精细的,测量都是以毫米来计算的,有些环节误差超过2毫米,就没分了。”白玫介绍,在如此苛刻的比赛要求下,只有更加刻苦的训练,才能技能娴熟。

白玫记得非常清楚,选拔赛上是一个太极图案,“这个难点在于弧度的拼接,既要保持精准度,还要有美观度,想做好,其实非常不容易。”白玫说,她和学生在2天的比赛里,精神高度集中,得益于前期高强度的训练,最终完美完成了比赛,获得选拔赛一等奖。

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技能、展示自己的方式。教学中,白玫经常鼓励学生们,要多多参加各种技能类的比赛。在她的号召下,多人获得行业大赛一等奖和优秀毕业设计,为未来工作及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开心:学生们毕业后有事业有成就

图片白玫坦言,室内设计是与时俱进的专业,具体到操作层面中,想做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要满足人在视觉、听觉、体感、触觉、嗅觉等多方面的要求,创造一个共享空间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和文化层次的人生活精神的需要。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市场、开阔眼界,白玫经常带学生们去家具城、装饰公司参观、学习,她本人也常去考察,“最新的设计理念是什么,设计创意有哪些?哪些材质是当下最流行的?这些都是走访采风后才会了解的。”

在实地走访的同时,白玫也经常会做一些课题研究,把自己多年来的专业所学及思索融入教学中,如《中原民俗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研究》《河南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原文化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传承研究》等课题,均在省内拔得头筹。

教得优,学生强。在白玫教授的学生中,不少同学创业开办了公司,做到了大厂的高管,或者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室内设计师,这让她非常欣慰,“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他们毕业后有事业有所成就。”白玫说,这比自己获得高额奖金都要开心。特别是,课外考察的时候去学生的公司参观,这让她非常自豪和骄傲。

寒来暑往、岁月流逝,扎根职教20年,白玫始终不减对教育的执着与炽热情怀。她表示,对“双师型”教师来说,学无止境,行以致远,自己的差距还有很大,未来还要在“做学合一, 实战实训”中,不断突破自我,做学生前行路上的陪伴者、引导者、育人者。

上一条:乔陆:电商潮海中的“追梦人”
下一条:于飞:教育无他 唯爱与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