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河职要闻

评估专家梁海江教授来我院指导专业剖析工作

发布时间:2006-04-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梁海江副校长应邀对我院部分专业的专业剖析材料进行了检查,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院评估办主任彭志宏副院长、副主任王卫平处长,各系(分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和意见反馈会。

在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各系(分院)分别介绍了重点专业的定位、发展与建设等基本情况。梁海江教授认为,我院的各专业设置适合高职发展的定位,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他强调,在正式评估时,专业剖析非常重要,实行一票否决制。新专业要定位准确,老专业要展示建设水平。专业剖析材料一定要具有严谨性、系统性和相互佐证性,提供的材料不能让专家找出毛病,要证明以下七个问题:1、专业定位准确;2、专业建设思路清晰明确;3、专业教学计划是科学的、完善的和可行的;4、专业建设改革有深度、有力度;5、实训实习条件能支撑专业建设;6、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水平较高;7、专业建设取得了优秀成果。

下午,梁海江教授对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专业剖析材料进行了认真检查。在晚上举行的意见反馈会上,他对我院的专业剖析工作提出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专业剖析自评报告中的文字一定要精炼,突出专业指导思想、专业建设内涵和人才培养规格;描述一定要清楚、准确,避免用套话;专业建设理念要具体,专业素质、职业技能要有专业针对性。

二、专业剖析报告中的一些提法和概括出来的“模式”不是随便说出来的,是在专业建设和改革中提炼出来的,是在专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具有完善的体系构架,完全吻合自己的做法,让专家信服。

三、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要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人才培养定位是技术应用型人才还是技能型人才,一定要跟人才培养方向、人才培养规格及职业岗位要求对应起来。这也是容易引起专家争议的方面。

四、人才培养规格不能只强调专业素质,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协作精神等在专业教学计划中也应该有所体现。专业剖析中要有强调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但有些专业在人才培养规格中没有体现出来,应该有相应的内容。

五、教学计划框架图不能随便画出树状结构图,想怎么填就怎么填。一些提法不能随便乱说,比如“模块”的叫法,所谓的“核心能力”、“一般能力”等,不能让专家看出不是那么一回事,引起争议。

六、主干课程中关于实践教学环节的描述比较简单。一般的教学计划完全是说明性质的,缺乏可操作性。做专业剖析时,要把很大的精力放在完善教学计划上,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教学计划,要有框架设计,又有细节要求、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并不断地深化和完善。

七、我院有关于实行学分制的文件,但还没有具体实施,这是个缺陷。

八、专业剖析中的每个分项要有总结性说明。把分项定为A级标准,就要总结数据,对照材料要求加以说明,告诉专家自己的材料是佐证什么的,让专家印证是A级标准。许多工作要有总结,也要有计划。比如产学研合作方面,不能只有产学合作委员会,也要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还要有相关的会议日程、会议内容和会议纪要等,并能证明通过会议解决的一些问题,确实促进了教学改革,促进了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都要有企业参与培养的信息,都要有佐证材料。产学研搞得好不好,专业剖析应该体现得最充分。专业剖析中没有体现产学研结合,一切都是空的。这个条目一定要做扎实。

九、关于就业。现在都在提以就业为导向,但得有充分的佐证材料。做教学计划设计时就要把就业导向、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等内容体现出来。就业指导和服务要有专门的工作总结。就业率也很重要,就业率高,说明定位准确,就业情况要有分析报告或总结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不高,与所学专业对不对口,要进行就业质量状况分析。

十、特色或创新项目需要完善。各专业有创新点,但说法上需要斟酌。对于特色与创新项目,专家争论的比较多,往往有很多不同看法,很难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专业特色应该突出“点”,在专业剖析中应该展示这个“点”。我院教学方式或教学模式改革,就是一个亮点,有特色,有创新性。一定要表述出来,要有佐证材料证明它。评估工作方针中最突出的是以评促建,重点是软件建设,核心是完善教学方案,完善实施过程。

十一、各系要有重点地对教师授课情况给予指导。教学方法是不是很有效果,一些教学模式能不能在实际教学中加以运用,这是专业剖析的重要内容。

梁海江副校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到学院,他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对我院两个重点专业的100多盒材料仔细查阅,不断提出改进意见,并现场解答相关人员提出的问题,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多钟。

彭志宏副院长同时检查了其他四个专业的专业剖析,认为机电一体化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两个专业的专业剖析尚可,但仍需进一步精炼和完善。而酒店管理和烹饪工艺与营养两个专业的专业剖析,从形式到内容都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对专业介绍不全面;二是没有总结提炼出专业的特色和亮点;三是自评报告内容粗糙,没有把专业剖析中要求的11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反映出来,在文字、结构和表述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四是剖析内容与分项要求不一致,套话较多,缺少具体的经验和做法,没有突出专业特点。

彭志宏副院长要求,各系一定要根据梁海江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针对专业剖析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他强调,专业剖析报告的小标题要精练,每段内容都要提炼出一个总结语,对本段的内容进行高度概括。好的专业剖析报告,要经得起专家的审查,让专家看过之后,对想要了解的信息都清清楚楚,就不需再看其他支撑材料了。希望大家充满信心,通过最后一个月的整改和完善,力争达到优秀标准。

上一条:我院着手进行学生专题研讨会演练
下一条:我院着手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基本技能和专业职业技能测试的训练

关闭